露比露比

傻子(二)文/薛时关


“你为什么要跑。”长工儿子看着他。
他呆呆的,没说话。他不知道要说什么,或者说他太久没和人说话已经忘了要说什么了。
他曾经也幻想过。如果我遇到了一个愿意理我的人,我应该说什么?
你好。我是地主家的儿子。好像太平淡了。我是地主家的儿子,你可以陪我玩会吗。好像太讨好了。
虽然想了这么多,可当这件事真正的发生时。他却只能傻傻的发呆。或许真的和父亲还有母亲说的一样吧。自己是个傻子。
可是,还是得说些什么不。不然他一定会离开的。可是,我又要说什么呢?

长工儿子看着傻儿子像是在思考什么。
“你好,我是长工的儿子。你是?”他开腔了。傻儿子还是呆呆的。
“说句话吧。”他看着傻儿子,眼神中似乎是鼓励。
“我、我是地主的儿子。”傻儿子终于开口了 。只不过声音涩涩的,不是很好听。
长工儿子看着他。“以前好像没见过你。”
傻儿子抓着衣角,“我平常不会在上午出来的。”
长工儿子眨巴眨巴眼睛。“是这样啊。”
“是、是呀。”
“你平常不出门的吗?”
“是呀。因为父亲不许我出门。”傻儿子盯着自己的脚,怯生生的答着。
“你从来没有出去过?”长工儿子夸张的瞪大眼睛。
“是的。从来没有。”傻儿子的头低的更低了。好像他做错了什么一样。

“你别伤心。你不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,我来告诉你呀。”长工儿子拍拍胸脯,一副小男子汉的样子。
“可以吗?谢谢。”傻儿子抬起头,满脸都是欣喜。
“当然啦,我说话算话。”长工儿子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。
“我跟你说啊,外面呀可漂亮了!又漂亮又热闹。到处都是人。男人,女人,小孩,老人。一到过节就更热闹了。七夕节,到处都是彩带,还有好多好多的人在放花灯。”长工儿子张大了手臂,努力的表现出很多的样子。
“还有元宵节。大街上都是花灯,亮堂堂的。和白天一样。还要猜灯谜,猜灯谜知道不?花灯上都是谜语,越漂亮的花灯上的灯谜越难。不过不用担心,我可会猜谜了。到了元宵节你要是能出来我带你去猜灯谜。猜个最漂亮的花灯给你。对了!还有元宵。元宵吃过没?甜甜的糯糯的。我妈妈做的元宵不是我吹,真的是整个村子最好吃的了。”
长工儿子说的绘声绘色,傻儿子也听的津津有味。
他越来越向外院子外面的生活了。那一定是很美好的生活,和现在完全不一样的生活。

评论